專訪林志偉:港警打擊“孤狼”恐襲 絕不⼿軟 美化暴⾏必將⾃⻝惡果 (資料來源:⾹港中國通訊社)

專訪林志偉:港警打擊“孤狼”恐襲 絕不⼿軟 美化暴⾏必將⾃⻝惡果 (資料來源:⾹港中國通訊社)

时间:2021年07⽉18⽇ 18:23

稿件来源:⾹港中國通訊社

⾹港中通社7⽉18⽇電

題:專訪林志偉:港警打擊“孤狼”恐襲絕不⼿軟 美化暴⾏必將⾃⻝惡果

⾹港中通社記者 王姝

⾹港國安法實施⼀周年之際,⾹港逐漸⾛出“⿊暴”陰霾,社會秩序恢復穩定。不過7⽉1⽇發⽣的⼀宗刺警⾎案,再次牽動社會神經。
“兇徒欲置執勤警察於死地,是公然挑戰法律的違法暴⼒⾏為,事件已向社會拉響警號,本⼟恐怖主義正在滋⽣。”⾹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近⽇接受⾹港中通社專訪時指出,警隊有⾜夠能⼒打擊“孤狼式”恐怖襲擊,嚴懲犯罪分⼦,⽽美化、浪漫化、英雄化冷⾎暴⼒⾏為的⼈,也終將⾃⻝惡果。
7⽉1⽇晚,⼀名警員在銅鑼灣執勤期間,被⼈⽤⼑從背後襲擊,施襲男⼦⾏兇後⾃戕,暴⾏震驚社會。經警⽅詳細分析及調查,在兇徒家中發現遺書,證明他已經準備攻擊警察後⾃殺,更檢獲兇徒收藏的⼤量報章,內容多為煽動仇恨的失實新聞和虛假報道。
“兇徒可能在精神⽅⾯有些問題,但我更認為,他是被⼀些妖魔化警隊和政府的不實報道煽動,思想被極端激化。”林志偉指出,是次“孤狼式”恐怖襲擊,兇徒⾃以為做了所謂的“義⼠”,恰恰證明假新聞和極端思想對社會遺害極⼤,事件向⾹港警隊和社會拉響了警號。
作為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,林志偉最關⼼的是同袍的⽣命安全。“警⽅已經採取⼀連串⾏動,保障警員⼯作及休班時的⽣命安全。”他指出,與⿊暴期間⼤張旗⿎的網絡宣傳相⽐,“孤狼式”恐襲的策劃較為隱蔽和地下化,“對待‘孤狼’絕無妥協和傾談的餘地,務必將其嚴懲,警隊已增派⼈⼿並加強情報收集,絕對有能⼒處理和打擊這些襲擊。”
“孤狼”刺警案發⽣後,社會上掛起⼀陣歪⾵,有⼈意圖美化、英雄化兇徒企圖謀殺警員、令⼈⿒冷的兇殘⾏為,尤以⾹港⼤學學⽣會評議會發表聲明“哀悼”兇徒,引發社會強烈不滿。

“此等顛倒⿊⽩、是⾮不分的⾔⾏出⾃⾹港⼤學這個⾼等學府,令⼈極度失望和憤怒。”林志偉指出,涉事學⽣的所作所為是將抗拒守法、抗拒警察、抗拒政府的⾏為英雄化,⼀定要嚴肅處理,不能僅以道歉了事。宣揚恐怖主義或煽動實施恐怖活動可能觸犯⾹港國安法,警⽅或律政司須介⼊調查。
“可能乍聽之下會覺得我好像太無情,實際上⼤家要記住,這些⼤學⽣全部都是成年⼈。”林志偉表⽰,成年⼈要對⾃⼰的所作所為負責,絕不能借以⼤學⽣或社會⼈⼠的⾝份逃避責任。“既然他們發出這樣的聲明,就應該預計到後果,這⼀切都是⾃⻝其果。”
“市⺠切勿抱著事不關⼰的⼼態,以為這件事只是針對⾹港警察。”林志偉指出,在外國恐怖主義襲擊事件中,有“孤狼”⽤⾞撞向⼈群,或⾃製炸彈引發爆炸,通常都導致市⺠⼤量死傷。
林志偉呼籲市⺠,⼀旦發現⾝邊的⼈或事可能對社會安全造成隱患,要及時向警⽅報案。“這並不是告密,⽽是在可能犯罪的⼈犯下更⼤的罪⾏前,將他從罪惡的深淵中拉回。”市⺠必須理智地認清事實,絕不能姑息美化暴⼒。(完)